新闻中心

【河池历史文化讲坛】第十一讲:水族村寨的空间结构

来源: 编辑:韦文韬 发布时间:2020-12-25 11:07:14 浏览量:

时间:2020年12月27日8:30-10:00

地点:图书馆122会议室

主讲人:张振江  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

内容提要:水族是中国西南的一个人数较少的少数民族,主要居住于贵州和广西境内。水族的村落含义较广,通常包括人居空间(寨子)、田地、山林、坡地和墓地等部分,其人居空间的选址、构成要素等既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,又足以代表西南山地村落的一般特征。

主讲人简介:张振江,男,安徽灵璧人,香港大学博士,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、硕士研究生导师。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人类学、明清以来的珠江三角洲历史与文化、华南与西南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。出版有《水书与水族社会》、Language and Society in Early Hong Kong1841-1884、《流水坊巷人家——村落漳澎的人类学景观》等专著十余部;发表《水族村落的民族传统空间结构》《水族村寨空间结构中的家族制约因素》《水书及水书研究札记》等论文数十篇;主持《水族墓葬碑刻的搜集、整理与研究》《东莞水乡社会与文化研究》等国家级课题。